生物百科  > 所属分类  >  模式生物   
[4] 评论[0] 编辑

热带爪蟾

热带爪蟾(Tropical Clawed Frog),学名 Xenopus tropicalis,是一种广泛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两栖动物,属于爪蟾科(Pipidae)的一员。热带爪蟾是一种特殊的两栖动物,以其独特的生活史、生态学角色以及在科

Xenopus tropicalis
学研究中的广

泛应用而闻名于世。正是在爪蟾属唯一的物种有二倍体基因组中。其基因组测序已经2006年完成,使之成为重要的模式生物的基因补充了非洲爪蟾(非洲爪蟾,xenopus laevis),一种广泛用于发育生物学脊椎动物模型。热带爪蟾有以下的优势,如更短的发育成熟时间(<5个月),较小的尺寸(体长4-6厘米),以及大量产卵。


生物学特征

热带爪蟾是一种中小型两栖动物,身体通常呈椭圆形,平均体长约为4-6厘米。其背部通常呈浅褐色或灰色,带有不规则的斑点,而腹部则为浅色或白色。最显著的特征是其后肢有三个有力的爪,这也是其名称的由来。这些爪用于挖掘和抓握,使其在水中和陆地上都能够生存。

热带爪蟾的眼睛大而突出,具有水下视觉能力。其舌头粘性,适用于捕捉小型无脊椎动物,如昆虫和小型甲壳动物。这些蛙类还拥有一个特殊的腮耳孔,可用于呼吸,使其能够在水中生活。

生活史

热带爪蟾的生活史在两栖动物中相当独特。它们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变态过程,包括卵、蝌蚪、幼蟾和成年蟾四个发育阶段。热带爪蟾的卵通常会被雌性附着在水生植物上,随后孵化成蝌蚪,蝌蚪会在水中进行发育,通过吸取氧气呼吸。一旦蝌蚪发育成熟,它们将经历一段陆生阶段,最终变为幼蟾。在幼蟾阶段,它们开始呼吸空气,并发展出前述的特殊的后肢爪。

生态学

热带爪蟾主要分布在热带雨林、湖泊、河流和溪流等水域中。它们是夜行性动物,主要在夜间活动。热带爪蟾的食物包括昆虫、蠕虫、小型甲壳动物和其他无脊椎动物。由于其食性和生态角色的重要性,它们被认为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。

行为习性

热带爪蟾具有一系列独特的行为习性。除了其爪的特殊用途外,它们还表现出领域性行为,经常守卫自己的领地。此外,它们还表现出社交性,有时会以小群体的形式聚集在一起。

科学研究应用

热带爪蟾在科学研究中具有广泛的应用。它们的一种特殊生态和生活史特征使其成为了生物学、生态学和发展生物学的理想模型生物。它们的胚胎发育非常快速,容易进行实验研究,因此在胚胎学研究中应用广泛。此外,它们的基因组已被测序,成为了基因组学研究的重要工具。

参考文献

  1. 丽莎·M·克利夫兰、马克·E·巴特勒,《两栖类学:基础和应用》,2008年。
  2. 丹尼尔·R·博耶斯、丹尼尔·D·巴尔卡斯,《两栖类的生活史》,2017年。
  3. 威廉·S·肯尼迪、富兰克林·B·科恩,《两栖类行为学》,2010年。

附件列表


4

词条内容仅供参考,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
(尤其在法律、医学等领域),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。

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,请 编辑

上一篇 电子显微镜    下一篇

标签

参考资料

[1].  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Xenopus_tropicalis   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Xenopus_tropicalis
[2].  http://genome.jgi-psf.org/Xentr4/Xentr4.home.html   http://genome.jgi-psf.org/Xentr4/Xentr4.home.html

同义词

暂无同义词